2014年10月18日 星期六

IEEE 802.2 邏輯鏈結控制 (LLC)

在 LLC 方面 IEEE 802只制定了一種標準,各種不同的 MAC 都使用相同的LLC 。這使得更高層的通訊協定不必依賴區域網路的實際架構。

LLC 的主要工作是控制訊號的交換,控制資料的流量 (data flow control) ,解釋上層通訊協定傳來的命令並且產生回應,以及克服資料在傳送的過程當中所可能發生的種種問題,如資料發生錯誤,重覆收到相同的資料,接收資料的順序與傳送的順序不符等等。

不同工作站之網路層通訊協定可透過 LLC 來溝通。由於網路層上可能有許多種通訊協定同時存在,而且每一種通訊協定又可能同時與多個對象溝通,因此當 LLC 從 MAC 收到一筆資料時必須能夠判斷要送給網路層的那一個通訊協定。為了達到這種功能,LLC 提供了所謂的「服務點」(Service Access Point ,簡寫為 SAP) 。服務點的使用可以簡化資料轉送的處理過程。



為了能夠辨認出 LLC 通訊協定間傳送的資料是屬於誰,每一筆 LLC 的資料(稱為 LLC data unit 或 LLC PDU)上都有「目的地服務點」(Destination Service Access Point, DSAP) 及「原始服務點」(Source Service Access Point,SSAP) 。
一對 DSAP 與 SSAP 形成所謂的通訊連線(Connection)。由 SSAP 送出來的資料經過 LLC 的傳送之後便送給 DSAP,反之亦然。因此 DSAP 與 SSAP 成為獨立的通訊連線,彼此間所傳送的資料不會與其他通訊連線的資料交換。當然在傳送的過程中所有通訊連線的資料都必須經由唯一的 MAC 管道來傳送。


LLC PDU格式

LLC 提供給網路層使用的服務有四種。分別稱為:

TYPE 1 服務     
在 TYPE 1 的服務之下,每一筆被傳送的資料 (LLC PDU) 都被當成是獨立的個體,網路根據其中的目的地位址來傳送資料,也就是一般所謂的 datagram 式服務。此類服務並不保證資料可以安全且正確的傳送到對方。在資料的傳送過程當中如果發生狀況,如資料錯誤或損毀,則資料會被丟棄並且沒有重送的功能。

TYPE 2 服務    
在 TYPE 2 的服務之下,則為了提供資料正確且按照秩序的傳送,必須依賴通訊連線的建立。在資料傳送之前首先必須建立通訊連線,然後才能開始傳送資料。此時傳送者的 LLC 與接收者 LLC 之的通訊協定會排除各種困難與問題,如資料錯誤、資料重覆、秩序不對等等,正確的傳送資料。在資料傳送完之後則可將通訊連線結束。

TYPE 3 服務    
TYPE 3 和 TYPE 1 相似,不過針對每一筆接到的資料都要回一個「回覆」(Acknowledgement) 訊息。

TYPE 4 服務    
TYPE 4 服務則同時提供以上三種服務。

其中 TYPE 1 服務及TYPE 3 服務是提供不需要依靠通訊連線(Connectionless Service) 的服務。而 TYPE 2 服務則是提供通訊連線式的服務 (Connection oriented Service) 。




LLC 利用 MAC 所提供的服務來傳送 LLC PDU。MAC 則利用下列三種基礎呼叫來提供服務:

MA_UNITDATA.request

MA_UNITDATA.indication

MA_UNITDATA.STATUS.indication


LLC 利用 MA_UNITDATA.request來要求 MAC 將一個 PDU 傳送給一個或多個指定的 LLC。
當接收站的 MAC 接收到一個 PDU 後則利用MA_UNITDATA.indication 來通知其上方的 LLC。
接收站的 LLC 的回應則由網路傳送回來,傳送站的 MAC 則利用 MA_UNITDATA_STATUS.indication 來提供該要求是成功或失敗的消息。



資料來源:http://www.cs.nthu.edu.tw/~nfhuang/chap03.htm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